打算隨著製作進度來更新~


昨天上網查了很多做法,每一種都很搞剛!記得以前聽媽媽說的作法沒那麼多步驟,
決定打skype回去問作法。果然...我家的作法簡潔有力多了。
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家不洗梅子,要洗會用煮開過的開水。(不過我媽似乎都沒洗)
再來就是:沒放紫蘇葉子!基本上我也沒吃過有紫蘇的梅子~好像都ok!

簡單記錄一下作法,以我採購的量為基準:

材料:
1. 青梅3kg(=5台斤)
2. 冰糖1.2kg
3. 鹽巴適量(根據媽的說法,5台斤約200g)
4. 紅紫蘇葉適量(自由心證啦!)

作法:
1. 買來的青梅先用鹽巴搓,將表皮的細毛搓掉,搓到梅子表面略微光滑且出水即可。
2. 搓好的梅子放到盆子,撒上一些鹽巴之後用重物壓上去。壓2-3天,壓到梅子生水。
3. 用梅子生出來的水沖洗梅子,或是用燒開過的冷水洗梅子,洗完之後放在籃子裡曬乾2-3天。
4. 新鮮紫蘇葉洗淨之後放在籃子曬乾備用。
5. 將玻璃瓶洗淨,用酒擦拭內部消毒,弄乾之後一層梅子一層糖放進瓶子,
    整個放完最上層放乾燥的紫蘇葉。冰糖可以分批放入,一次放進全部的量容易讓梅子變得
    太過乾癟。先放一半,等過一陣子再放剩下的糖。
  (等梅子生出梅汁,約1.2個月吧!?)--> 等我實驗好再修正這部份。
6. 等上4,5個月就可以吃了~

重點:瓶子內部千萬不可以有水份,梅子會失敗。

今天先進行的部份就是搓梅子&壓梅子。按照慣例請來免費小童工-臭妹幫忙。
真的越幫越忙...這個小盆油把鹽巴弄的到處都是,而且老是吵著要洗手,
她自己又開不了水龍頭,於是我就得用沾滿鹽巴的手幫她開水龍頭。

然後洗完手以為她要休息了,沒多久又跑來幫忙搓,再次弄的小手都是鹽巴。
搓沒多久又重複一次上面洗手的過程...ooxx@@"
就這樣,本人在某個小幫手干擾下,努力搓完所有的梅子。
期間因為無法掌握搓梅子的時間跟鹽巴的份量,又打了一次skype回台灣問老媽。
總算把梅子搓完。突然覺得自己有點自找麻煩...不過臭妹倒是玩的很開心。

想到這個,自從梅子來到家裡,這個小人就很關心梅子,因為我跟她說:
「這個梅子要做之前妳在阿媽家吃的那種梅子!」
她超愛吃的,自然很關心梅子怎麼做。後來打skype回台灣,她還搶著跟她阿媽講,
打完招呼沒多久,居然冒出一句:「梅子要怎麼做啊?」
笑死我了XD 由此可知她有多緊張做梅子的事情。


*臭小妹幫忙搓梅子*
DSC_3879(001).jpg


一開始不太清楚要用多少鹽巴搓,於是我倒了快500g的鹽巴進鍋子,後來問媽媽,她說不需要那麼多。
於是我將搓梅子用的鹽巴丟了,另外倒新的鹽巴進梅子,然後把梅子拿去壓。
沒有仔細測量鹽巴的重量,連同那些原本附著在梅子表面的鹽巴,大約是200g左右吧?

2009.5.29自製紫蘇梅-1(001).jpg 


本來不打算放紫蘇葉,不過今天去買麵粉,看到那家超市有賣新鮮紫蘇,臨時決定加紫蘇。
上面的包裝說:一公斤梅子放一包。真嚇人的用量,不過我不是做日式酸梅,所以還是只買了一包。
洗完放著風乾,到晚上已經有點乾癟。看樣子到梅子處理好可以裝瓶時,紫蘇也差不多晒好了。


*****************************************************************
準備晾乾&裝瓶

壓了幾天梅子總算全部變色完成,總共壓了快一週...
由於梅子沒壓出多少汁,我怕澀味去的不太夠,又用冷開水泡了一會兒才拿起來濾掉水份。
參考了日式梅子的步驟,拿出牙籤把蒂頭去掉,印象中我媽好像都沒去掉。
紫蘇葉子也乾的差不多,打算繼續放到要用的那天。

2009.6.15自製紫蘇梅-2(001).jpg 


由於日本正值梅雨季,梅子放了兩天才乾。
表面還有一點水氣,但是實在沒足夠的陽光可以搞定它,決定請出吹風機補上臨門一腳。

紫蘇葉是整枝放著曬乾,放進瓶子前用剪刀將葉子剪下備用。
童工臭妹再度上場~
 DSC_3954(001).jpg


臭妹拿著安全小剪刀幫忙剪,光是這一枝就讓她剪了好久,到我剪完了她才完工。
接下來拿出擦乾&消毒過的瓶子進行裝瓶動作。日本的梅子好大顆,
放進去之後梅子跟梅子之間的空隙好大。丟進冰糖之後也覺得沒有那種一層梅一層糖的樣子。
因為冰糖都從縫隙掉到下一層了=.="


2009.6.17自製紫蘇梅-3(001).jpg 


放的差不多之後最上層放紫蘇葉子。這一次我用的葉子曬乾之後有20g。
大約使用了10g左右。不敢放太多,怕味道太重。

不過我做了一件很蠢的事情...
由於一個瓶子放不下,又到大創買了一個瓶子(5L)
裝瓶時我先拿第一個瓶子(4L)裝,大概梅子曬了之後有縮水,結果裝滿後只剩下一點點梅子。
這時才發現...如果是後來買的5L瓶子搞不好一瓶就裝的下@@"
想重新裝瓶又覺得很麻煩,只好按照原訂計畫裝下去。

結果變成這樣:第二瓶的空間嚴重浪費......
DSC_3970(001).jpg 
我的腦袋有時候很靈活,有時候又死硬的可憐。當初買第二個瓶子時應該直接買個8L的...
就不用傷這些腦筋了,我是豬頭!


*很期待的臭妹*
梅子拿來裝瓶之前,她又問了一次:「梅子可以吃了嗎?」
可愛的臭妹~她真的很想很想吃梅子。

DSC_3963(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fy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