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妹從兩歲開始變得很會講話,也很愛幫忙。
一開始她什麼忙都愛幫,現在她則"選擇性"幫忙。
看她的心情與喜好,有時ok,有時不ok...

幫忙丟尿布-->尿布會臭-->不ok
幫忙丟可燃垃圾-->垃圾桶很臭-->不ok
幫忙開吸塵器-->她的最愛-->ok
幫忙拖地-->很有趣-->ok
.
.
.
.
(族繁不及備載)

她開口要幫,而她有能力做的都會讓她參一腳。
她來幫忙常常會越幫越忙,但是有她陪伴有時是樂趣無窮。
比方說上次做麵條,她也吵著要幫,於是我桿平了麵皮之後,請她幫我再桿一下,
瞧她樂的:
DSC_3798(001).jpg 

桿完之後開始切,她就負責散開切好的麵條與灑上麵粉防止沾粘的工作。
雖然她灑完麵粉之後,四周全都是麵粉...不過看她玩的很開心,我也覺得很開心~

臭妹:「我長高了!!」
媽媽:「不是...是妳踩著椅子....」
DSC_3802(001).jpg 

*安靜幫忙的小妹妹~*
DSC_3803(001).jpg 

另外她很愛的還有:自己吹頭髮...洗完澡她就搶著說:「臭妹自己吹!」
好在她吹一下下就會自動放棄,讓我繼續完成工作。
不然吹風機往前面吹,不知道要吹到什麼時候頭髮才會乾...
DSC_3840(001).jpg 

有時候很不想讓臭妹幫忙,怕麻煩,怕她亂搗蛋沒有好好做。
這種狀況下就得拿當初教臭妹自己拿湯匙吃飯的事情來說服自己。

可以的話,當然是由大人直接餵小孩會比較快,食物不會弄得滿地都是。
也吃的比較快。可是永遠都由我們餵小孩,小孩永遠學不會怎麼拿湯匙。

幫忙之後會弄的一團糟就不讓她嘗試,很可能會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
如果當時沒有忍耐著堅持讓她學習自己拿湯匙吃東西,
搞不好臭妹到現在還不會自己拿餐具吃東西。除了她不想吃而不肯好好的吃飯,
基本上臭妹算是很會拿湯匙跟筷子的。

所以可能的話,還是會盡量讓臭妹試著做一些事情。
我覺得這對建立臭妹的自信或者是她的學習都很有好處。
只不過真的得常常安慰&拿過往的經驗來替自己打氣,要不然真的會失去耐心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fy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