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日文檢定考,在台灣最有名也最多人考的就是日本語能力試驗。
n年前通過一級之後,透過朋友的資訊接到了監考工作。
當初接這個監考,理由很簡單-->要把繳出去的報名費通通賺回來。

這個監考工作薪水不少,至少3000台幣起跳。去兩年就回本了~
去年可能因為監考人員不多,我監考了上午跟下午兩場,一口氣賺了6000多。
加上FB也一起,本家庭單日收入突破10,000!帥!挽救了一下赤字~

雖然五專時考過三級,不過當時三級報名費只要900多一點,跟調漲之後
動輒上千比起來真是一片小蛋糕。我還考了不少次咧...結果一級通過三次,
傳說中的什麼永久一級證書也沒出來!最氣人的是,同學們的證書都有護貝,
只有我沒有....虧到了Orz.還被FB嘲笑...


從那年監考之後,之後每年12月去監考就成了我還滿期待的小活動。
算算已經去了6次。2002-2007吧?四個級數都監考過。沒辦法考試,能夠監考也不錯。
偶而還能遇到熟人。

老實說,我還滿愛考檢定的耶!考完看分數的時候好刺激哦!
其實我的想法就是反正沒考過不會怎樣,所以也不太會緊張,
頂多眼花填錯格子。記得某年考聽力又填錯,害我邊聽下面的題目,
邊用橡皮擦改之前的答案,等他整個考題播完,我也剛好改完。
厚...有夠驚險。最神的就是那次聽力可能沒有專心聽,
居然拿到破個人記錄的高分。怎麼搞的...認真聽很有信心反而答錯...

想起大學時老師逼大家一定要考到一級,很多同學都很痛苦。我則是
想試看看考三次會不會有永久證書跑書來,加上還滿愛那個氣氛的,
所以還是又跑去考了第三次。不敢跟大家說我還滿愛考的,
怕大家會覺得我很變態要不就會覺得我很囂張什麼的...

舉個例子大家會知道為何我會很怕誤會。
從前在補習班上會話課,有個同學跑過來問我怎麼學發音...啊我根本沒刻意地學,
只是查字典時會注意重音是幾號,於是我很老實地跟對方說:查字典就好。
可是對方很不能接受我的答案...後來跟朋友提起,朋友說:
你這樣講會讓人覺得你很欠扁&囂張。把我嚇一跳,
因為...我真的就只有查字典啊...不然要我騙人嗎...
不過後來我就會盡量注意不要給人囂張的感覺...
其實程度高低跟學習時間成正比,我只是先學了一段時間而已。。。

扯遠了...最近很容易陷入回憶...然後就完全地離題。
這應該算老化的徵兆之一吧?


談談監考的狀況吧~
監考人員通常一個教室配兩個。一個主試,一個助理監試。
當天早上大約7:40要報到,先聽試務人員重新講解監考的流程跟注意事項。
雖然我已經監考n次,不過還是會乖乖地報到,這樣比較不會緊張。
還可以輕鬆吃早餐。同時,我覺得這也是敬業的一種表現。

主試工作比較多,必須負責控制整個考試的流程。考完聽力之後,再最後一節考
讀解文法時還得用念的把注意事項念完。不過主試跟助理監試的薪水都一樣哦,
我想是為了避免爭端吧?怕大家搶著要當主試。嘿嘿...我更想搶助理監試哩。
剛開始一,兩次由於我也算監考新手,都被分發為助理監試。
當助理監試輕鬆多了,只要負責支援&收發考卷就ok。不必填寫報告書,也不必控管流程。
可惜第三次之後我就一直當主試了...

還有第二次時,我明明就是助理監試,沒想到跟我搭檔的主試(是個中年伯伯)在當天的
說明會遲到就算了,到了要進考場前,才跟我說他不會用錄音機,叫我負責播音...
切....想嚇死我啊!不會用不早點講!要上場開工了才說!算我人厚道,不然就直接跟
試務中心報告。像這種狀況,我想那個人下次就不會被找來監考了。真不敬業><"

回憶了一大堆,主因是我今年沒辦法回台灣監考了T_T" 傷心...
FB工作簽證確定ok
,也不必回台灣了...想到每年的固定活動就此結束,真是有點捨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fy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