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翻到有點煩, 偷懶打打Blog,來聊聊帶臭妹看日本牙醫的經過。

這家牙醫就在前往公園的路上。我透過玻璃窗看見他們布置了一個兒童遊戲區,
判斷出他們應該有替小小孩看牙。確認好電話,過完新年就打去預約了。

這很重要,很多日本的診所都需要先預約。沒預約直接跑去下場就是沒得看!


在台灣的時候臭妹就看過牙醫,補過牙齒。
由於她四個月大就長了門牙,這兩顆先長出來的牙齒就先蛀掉@@"
不過看完日本的牙醫,身為媽媽的自責就減輕許多。
我一直很內疚,覺得自己沒照顧好臭妹的牙齒,才讓她蛀牙,
結果她的牙齒根本不是被蛀壞的。不知道為什麼台灣的牙醫會說是蛀牙?

日本牙醫說臭妹的門牙是:法瑯質發育不全。(日文=エナメル質形成不全)
因為法瑯質沒發育好,導致牙齒不夠堅固,一旦跟下排牙齒互相咬合,
就容易崩裂。症狀是牙齒一長出來表面就黃黃的,會突然惡化,
甚至整塊掉下來。


問醫生說台灣的牙醫說臭妹是蛀牙,治療上會不會有差異?
醫生說,不管是蛀牙還是法瑯質發育不全,治療方法都是一樣的,
叫我不用擔心。後來醫生還細心地向我解說了今天要實行的治療流程。
這一點日本的牙醫真的做的很好。台灣的醫生都直接把小孩抓去治療,
弄好了就結束,頂多跟你講她是什麼狀況。根本不會解說得那麼詳細><"

因為臭妹在一開始表現出會抗爭的樣子,醫生問我等下補牙時要不要拿網子。
她是講ネット(Net),不太清楚是怎樣的道具,不過我想到臭妹鬧鬧時的樣子,
直接跟醫生說:「就用網子吧!」

原來網子是一個像擔架形狀的東西,上面有一層尼龍網,可以把小朋友從頭部以下完全固定。
看起來很可憐,可是為了順利治療也是無可奈何。
另外跟台灣的方式不同的就是,他們拿了一個橡膠薄膜套住小孩的嘴巴,還拉了牙線固定。
這個動作看起來很可怕...因為臭妹掙扎,牙齦還因此流了一點血。
醫生說是為了不讓孩子吃到治療時噴出來的水跟藥劑。雖然看起來很殘忍,
不過它能讓治療過程更安全。


幸好有使用網子,臭妹這小子打從躺在治療椅就一路哭鬧,大喊大叫...
跟上次還搞不清楚狀況時的乖順差很多。不過因為被綁得很牢靠,
她的掙扎並沒有讓治療變得太困難。

補完牙齒,臭妹的門牙又恢復美觀的樣子,醫生還把旁邊的牙齒上黃色的部份
也打磨了一下,現在臭妹的門牙整個就是白^^Good!


完工之後,護士小姐把臭妹身上的網架拆除。神奇的是...
一坐起身,這小人就停止哭鬧了...剛剛的吵鬧彷彿夢一場=.=
而且她迅速想起等候室的玩具,吵著要玩。我繳完費用要離開她還不想走!
我只好使出拔蘿蔔絕招...負責掛號的小姐看到她鬧鬧,親切地拿出小玩具送給臭妹。
揪感心!有玩具的幫忙,我總算可以輕鬆地帶走這個小人。


這家牙科好棒~醫生技術好,護士親切。決定固定來這家看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fy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