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網路作家叫做「番紅花」,專門寫一些教養文章,
她有一對可愛的女兒,每次看見她寫怎麼教小孩都讓我很汗顏。
我沒有她的耐心,更沒有她的智慧,但我很愛看她的文章,
從中學習教育的方式。之前看到一篇怎麼讓孩子自己起床準備上學的文。
看完的感想就是,要訓練孩子自己起床,首先要準備足夠的時間。
再來就是:盡量不要插手,要讓孩子獨力完成。
一想到臭妹自己起床&穿制服我會有多輕鬆,
便決定執行起床訓練計畫。

第一步:製造誘因。要先凹到她本人願意配合才有搞頭。
觀察了幾年,我發現臭妹有個特色,
任何由我&小胖主動定下的規定執行起來效果都沒有她自己答應後再配合來的好。

某一天逛街時看到卡通圖案的可愛鬧鐘我就故意跟臭妹講:
「等你會自己起床我就買給你。」
這個愛新鮮的小孩就很期待的說:好!我要自己起床。
就這樣落入媽媽的陷阱計畫中。買了鬧鐘之後,我替她定時在7:30。

這也是我們之前的起床時間,不同的是,臭妹不再是由媽媽叫醒,
改由鬧鐘通知。而且這鬧鐘很妙,跟大人的一樣有懶人鬧鐘功能。
之後她賴皮,會把鬧鐘關掉繼續睡,我就直接沒收鬧鐘。
臭妹當然不答應,只好繼續加油,努力聽到鬧鐘就起床。

我一樣用我的手機當鬧鈴,起床後直接到廚房準備早餐。
7:30~8:00就讓臭妹自己起床&換上制服,只要不超過8點就不進去幫忙。
除了太冷的日子我會幫她換衣服以免換太慢感冒之外,
執行到現在絕大部分的時間 她都能在8點坐在餐桌旁吃早餐。
大約吃15分鐘搞定(她吃很~~少....@@一片土司,一個小麵包就不吃了)
接著
就是臭妹的NHK兒童節目時間。大約看20分鐘就差不多準備出門。

我發現這樣的方式真的很不錯。
雖然臭妹有時還是賴皮,但是她已經知道起床後要作什麼。
相信等到她上小學會更好。下一步就是引導她學著自己準備早餐&書包~
不知道到時候我能不能不必起床,臭妹自己起床,吃早餐&走出去上學。
真是太美好了,哈哈哈!想到就好開心(旋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fy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